2011年4月27日 星期三

碰碰香栽培種植教學




碰碰香,俗稱蘋果香小葉左手香小葉倒手香。一碰葉子就香,一搖就會散發出香味。它是香草的一種,香味非常清新好聞。嫩綠的葉子惹人喜愛,可以用來泡茶,也具有藥用功效。


A、陽光:

碰碰香喜陽光,要盡可能多曬太陽,放在朝南窗口最好。

碰碰香的葉子和莖都會朝太陽生長,所以一定要每天將花盆轉個反方向,否則包括葉子、莖在內的整個植株都會長歪,影響美觀。

B、水:

碰碰香非常喜歡水,要見乾即澆,澆則要澆透。這裡的“乾”指的是表面幹,看見泥土表面發乾就可以澆水了。
澆要澆得及時,如果等泥土乾了2、3天(有時候甚 至是1天)再澆水,那麼嫩綠的葉子便會變黃、乾癟、掉落。對於發黃的葉子,想要以澆水作為補救使其重新變綠是不可能的,只有枯黃、掉落的命運。
所以,碰碰香好養又不好養。如果疏於澆水,那麼整株碰碰香的葉子都將很快枯黃、掉落。很多人養碰碰香都會養死,主要原因就是不及時澆水。

C、溫度:

春夏秋都是碰碰香的生長期,長勢很快,不怕熱。
在夏天強烈的陽光照射下,泥土乾得很快,我們所需要做的只是及時給碰碰香補水。

冬天最好放在室內,以免受凍。如果冬天放在有空調的室內,那麼一年四季都將是碰碰香的快速生長期。

D、繁殖:

主要靠插枝繁殖,存活率可達到100%。一般從大株上摘下3cm的莖,就可以進行插枝,當然插枝的莖越長越好、越粗越好。

插枝時將泥土澆透,保守的做法 是之後一個星期(天熱的時候可以縮短幾天)不澆水,讓碰碰香生根,以免澆水過勤,在根剛長出時就爛根,爛根了也就不能存活。

在控制不澆水的幾天內,因為缺 水,會發生葉子發黃、掉落的現象,這是不可避免的,也不用擔心。等生根存活後(大概一周,千萬不要拔出來看),就可以按照正常方法澆水。

剛插扡存活的碰碰香因為一般只有一個生長點所以生長看似緩慢。
但是隨著莖一根根從主莖上串出,碰碰香的生長點也越來越多,幾個生長點同時生長,長勢就會變 得很快,這時候2天不見就會覺得一下子長大了好多。
再到後來,莖上的莖上又串了莖,生長點成倍增加,那麼碰碰香就進入了瘋長階段,越長越密,新葉子也幾乎 不再存在生長空間,這時就可以將莖插枝一部分了。

由於碰碰香生長迅速,一小段單支的莖都會長成一片球型的“森林”,所以插枝的時候一盆插一棵就可以了。

如果幾棵種在一盆,等它們長大了也不得不分開,而這 個長大的過程又是非常快的,而且這樣分出來的每一棵植株都將是歪倒一邊的,非常不美觀。並且,由於碰碰香生長迅速,及時換大盆也是非常重要的。

這裡要提醒的是,插枝的時候要從莖的根部開始摘,不要以為摘了莖的1/3,剩下的2/3還會生長,反而會永久性地留下一段黑黑的斷口,很不美觀。

E、木質化:

碰碰香雖屬於草本植物,但是隨著種植的時間,會從靠近泥土的部分,慢慢的木質化,也會越長越粗,葉子越長越大,這都是好現象。

F、介質:

碰碰香屬香草類,對介質要求都不太高,主要是要疏水就了,

例如用珍珠岩蘭石做底,再加40%泥炭土,35%有機腐植,20%金泥,5%混合做面土。


6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請問一下 我的左手香平常都長得好好的 有時侯一不小心去碰到或怎樣的 他的莖就會整個軟掉,彎掉倒下去 這是正常的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