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9日 星期二

君子蘭

君子蘭
別稱 : 劍葉石蒜


學名 : Kafir Lily


名由 :形似劍,故名劍葉石蒜


分佈 : 原產地於南非;君子蘭是中國全國20種名花之一


分類 : 屬石蒜科,君子蘭屬


型態 : 形葉濃綠而肥厚,相對排列在兩側,多數疊生,挺拔舒展。花莖直立,數朵或10朵成傘形花序,其上開出桔紅色筒狀花,花期在春、秋兩季,根肉質。


用途 : 切花、盆栽、花壇和庭園露地栽培;君子蘭是名貴觀賞花卉


花期 : 2~4月(商業種植者利用光照與溫度使花期提前到新年以前)。君子蘭花期的長短,可以通過人們養植技術進行控制的。花色有緋紅、紅色、黃色、乳白色


花語 : 寶貴、高貴


日照 : 喜半蔭環境,但秋冬每天保持不少於4小時的光照。要給予一定的光照條件,以滿足光合作用和開花對光照的要求。強光照下,花期短,花色豔;弱光下,花期長,但花色淡;光照太長、太強或長期蔭蔽均影響養分制造積累,會造成不能顯蕾開花。在通常情況下,白天要擺放在室內的向陽處,以使其照射到陽光,保持原有的色澤。在開花前,晚上還應放置於日光燈下進行室內補充光照。由於君子蘭的兩列葉片是對生的,如光照長期處於一個位置,會使葉片生長錯落不齊,影響觀賞效果。為此,調節光照應注意葉片的方向,每隔10天左右就要調換一次向陽面。花盆在室內的擺法有兩種,一種是將葉片平行於向陽窗,另一種是將葉片垂直於向陽窗,後一種效果好於前一種。


延長花期措施:延長花期的方法是在花將要開放時將其放置於避光處,適當控制澆水,並使溫度保持在8-12℃。這樣,花期可延長10-20天。




管理 : 溫度對開花效果的好壞有明顯的影響。溫度過高根毛存在時間極短,吸收水肥的功能大幅度減退,使君子蘭呈現半休眠狀態;冬季溫度要求保持5~8℃,夏季不超過30℃,生長發育的最佳溫度為18~22℃,空氣相對濕度在70%~80%,土壤含水量在20%~40%,要勿積水,以免爛根。這樣,根毛存在的時間長些,水肥的吸收功能要好些,葉片就長得短且寬,花勢茂盛。還應注意君子蘭晝夜要保持8℃左右的溫差,因爲它在白天較高溫度條件下制造有機物是需要在夜間較低溫度條件下貯存和消化的。


君子蘭的肉質纖維狀根含有豐富的水分和養分,栽植時要防止損傷。


水份 : 君子蘭在整個植株生長期間不能缺水,否則會影響生長。進入開花期需水量更大,另一方面又忌盆土含水過多。澆水時,一般冬季溫室內3~5天澆一次,春、秋季可1~2天澆一次,夏季每天澆一次。


施肥 : 要求疏鬆肥沃排水良好的富含腐殖質的沙壤土;君子蘭不十分喜肥,每次換盆時更換新的培養土,就可滿足生長所需。為了便花開的更加鮮豔,應加過磷酸鈣和黑礬,以增加含磷養分和調節土壤酸鹼度,提高植株對肥料的利用能力。


繁殖 : 君子蘭多採用播種和分株繁殖:


播種繁殖是為了獲得優良的品種


分株繁殖是利用君子半的根頸周圍易產生分蘖的特性

分株繁殖法:
花卉的無性繁殖有扦插、分株、壓條、嫁接等方法,但君子蘭的無性繁殖一般都只采用分株法,垂笑君子蘭采用此法更為普遍。

用分株法繁殖,先要做幾樣准備工作:

1.家庭盆栽的要准備好花盆,花盆最好是瓦盆,不要圖盆表面美觀而購買瓷質、陶質的,因為它們透氣性差,不利於植株發育成長。

2.准備好介質土,最好要進行消毒處理。如用腐殖土混合細砂的,腐殖土要用高錳酸鉀1000~2000倍水溶液噴灑消毒;細河砂也要用滾開的開水燙洗消毒,避免幼苗受病菌感染腐爛。

3.准備少許木炭粉塗抹傷口作吸潮防止腐爛之用。

4.將切割用的刀磨鋒利,並最後在磨石上快速干磨(不加水)數十下,使刀身高度發熱,以殺滅病菌。


分株時,先將君子蘭母株從盆中同來,去掉宿土,找出可以分株的腑芽。如果子株生在母株外沿,株體較小,可以一手握住鱗莖部分,另一手捏住子株基部,撕掰一下,就能把子株掰離母體;如果子株粗壯,不易掰下,就應該用准備好的鋒利小刀把它割下來。千萬不可強掰,以免損傷幼株。

子株割下後,應立即用干木炭粉塗抹傷口,以吸干流液,防止腐爛。接著,將子株上盆種植 。

種植時,種植深度以埋住子株的基部假鱗莖為度,靠苗株的部位要使其略高一些,並蓋上經過消毒的沙土。

種好後隨即澆一次透水,待到2星期後傷口愈合時,再加蓋一層培養土。

一般須經1~2個月生出新根,1~2年開花。用分株法繁殖的君子蘭,遺傳性比較穩定,可以保持原種的各種特征。

土壤:君子蘭適宜用含腐殖質豐富的土壤,這種土壤透氣性好、滲水性好,且土質肥沃,具微酸性(pH6.5)。一般君子蘭土壤的配置,6份腐葉土、2份松針、1份河砂或爐灰渣、1份底肥(麻子等)。 腐葉土主要是指柞樹葉子,也叫橡樹。這種樹葉質地厚,是很好的腐殖質。有營養,透水性好。其它樹葉太薄,腐化後就沒有了,無法和其它介質摻合配土。栽培時用盆隨植株生長時逐漸加大,栽培一年生苗時,適用3寸盆。第二年換5寸盆,以後每過1~2年換入大一號的花盆,換盆可在春、秋兩季進行。


花朵凋謝後,需要換盆換土,操作時把陳腐葉、 土扒除,注意勿碰斷肉質根,並加入蹄片作基肥。平時,還要注意防病蟲害,保證植株正常生長。

2 則留言: